中新網11月16日電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1995年7月30日下午9點15分左右,在位於日本東京八王子的超市中,3名女性稻垣則子、前田寬美、矢吹惠被膠帶捆住,之後頭部遭到槍擊導致死亡。時過17年,至今仍然沒有破案。2002年1月,發生在大分縣山香町內的建設公司社長、“中國留學生之父”夫婦被殺傷事件,該案主犯在逃,目前,日褐藻醣膠本正為這兩起大案展開跨國追蹤與交涉。
  1995年7月30日下午9點15分左右,在位於日房屋二胎本東京八王子的超市nanpein里(當時已經閉店),稻垣則子(47歲、臨時工)、前田寬美(16歲、臨時工、高中生)、矢吹惠(17歲、臨時工、高中生)3人被人用膠帶捆住,用手槍在近距離射擊頭部殺害。
  由於金咖啡機庫有被撬痕跡,並有槍彈打進,警方以強盜殺人案立案搜查,在警視廳八王子署設立搜查本部,17年過去,仍然沒有破案,警方為此非常焦急,懸賞300萬日元,希望知情者提供情報。
  2007年1月18日,中國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一名日本販毒者及其同案犯進行宣判,販毒者對日本警方說,他在日本進行強盜搶劫時,相識的一名中國人對此案非常瞭解。據說此男子為中國福建人,在案發的1995年曾住在神奈川縣,2002年用偽造護照室內裝潢出境,現在加拿大獲得永住權。
  日本警方認為:並不是說這個中國人和事件有直接聯繫東森房屋,但是他可能知道事件來龍去脈。
  近日,加拿大多倫多地方法院作出二審判決,同意將這名目前在加拿大居住,且可能瞭解1995年東京八王子市槍殺案內幕的中國男子引渡至日本。
  2010年,日本警視廳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申請,並以涉嫌偽造護照為由,對該中國男子發出逮捕令。
  日前,這位中國男性的辨護律師在多倫多召開記者會,他說:這名男子已經做好去日本的準備。但該男子說,有關八王子殺人事件,他什麼都不知道,當時他沒有在場。
  日本政府已經保證,除違反護照法之罪以外,不以任何其他罪名對該男子進行追訴。這位律師說:他相信日本政府會嚴守其所做的保證,否則將成為“外交上極其深刻的問題。”
  同樣,2001年12月26日,大阪北區旅店中發生一起惡性殺人事件。警方已斷定,事件是一名原中國留學生、當時19歲的少年和別府大學原中國留學生樸哲(當時21歲)所為。大阪府警搜查本部通過對19歲少年的審訊,大體弄清這起迷案的來龍去脈及犯罪團夥的構成。 2002年1月18日,大分縣山香町發生一起搶劫殺人事件,有“中國留學生之父”之稱的日本老人吉野諭慘遭殺害,也與這個犯罪團夥有關。
  樸哲出身於中國黑龍江省,2001年12月從別府大學日本語科退學。山香町事件發生後,已逃回中國黑龍江,曾在象里給大阪府警直接打電話,說他沒有參與事件。當時警方沒有發現樸哲的出國記錄,懷疑他是偽造護照出境。
  案件為5人共謀,以搶奪財產為目的,於2002年1月18日凌晨2時左右,進入吉野家中,他們壓住在二樓就寢的吉野的妻子惠美子的臉,遭到反抗後用利刃猛刺惠美子的腹部,使其負重傷。聽到動靜進房中的吉野諭也立即遭襲擊,被刺數刀,背上插著一把菜刀倒地身亡。數人行凶後倉惶逃走,沒有搶到錢財。
  在潛逃11年後,樸哲近日在中國被警方拘捕。日本政府稱,警察廳已經得到中國警方的通報。
  日本警方稱,被捕的這名中國人是曾在日本留學的樸哲(33歲)。事件後,作為主犯的樸哲逃回中國。日本警方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樸哲進行國際通緝。
  日本警方稱,由於日中兩國之間尚未簽署犯罪人引渡條約,因此估計難以將樸哲引渡到日本,但是已經要求中方對罪犯嚴加懲處。(張石)
(原標題:日本就兩起牽涉中國人的命案展開跨國追蹤與交涉)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