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胡金良報道)近年來,新疆富蘊縣按照“解放思想,創新發展”的工作思路,以“文化富民,建設文化大縣、文化強縣”為目標,以創建“全國文化先進縣”為龍頭,抓硬件、促軟件,抓重點、求特色,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動員全縣各族群眾積極投身文化事業,全面提高了幹部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促進了縣域經濟和文化協調發展。2014年以來,富蘊縣舉全縣之力、聚萬眾之心,採取多種措施,向著“全國文化先進縣”衝刺。
  文化事業發展有保障。繁榮文化事業,經費投入是保障。富蘊縣堅持以“政府投入為主,社會力量捐助為輔”的工作思路,不斷完善政府投入機制,加大投入力度,確保了文化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據統計,2010年,富蘊縣投入文化事業發展經費285萬元,人均28.5元;2011年投入464萬元,人均46.4元;2012年投入781.4萬元,人均78.14元;2013年投入4922.3萬元,人均492.23元。
  針對各文化事業單位實際,富蘊縣分別給予全額、定額和差額財政補助,將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人員工資、業務經費和日常運行經費全部納入財政預算,並按時足額撥付。同時,積極鼓勵社會力量資助文化公益事業,參與各類文化活動。
  文化人才隊伍在壯大。富蘊縣將全縣的鄉(鎮)宣傳幹事納入鄉(鎮)黨委班子,安排專人負責開展鄉(鎮)、村(社區)文體活動。目前,全縣共有鄉(鎮)文體專(兼)職人員80多名,平均每個鄉(鎮)2~8人,具體制定鄉(鎮)文化建設計劃、幫助文化站拓展工作網絡、策劃組織文化活動等,有力推動了基層文化事業的發展。
  為提高基層文化帶頭人的素質,富蘊縣每年至少舉辦兩期業務培訓班,採用外引人才輔導、下鄉培訓、菜單式培訓等方式,對文體專乾、村級文體員和文藝骨幹進行培訓,每年培訓人數達百餘人。同時,著力打造“一鄉一品”、“一鄉一隊”文化發展大格局,在各鄉(鎮)成立文藝宣傳隊,鼓勵發展協會組織。該縣先後成立了豫劇協會、書法協會、奇石協會、攝影協會等29個協會組織,建立健全了民族民俗民間文化資料庫和可可托海紅色礦業文化資料庫。
  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近年來,富蘊縣把加快文體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城鄉文體活動環境作為重點工作,逐步實現了文體基礎設施綜合利用和共建共享。
  目前,富蘊縣已建成圖書館、博物館、雙擁公園、奇石館和文化館五個文化活動陣地。另外,各社區配有文化活動室,各行政村配有“農家書屋”,做到了讓廣大農牧民娛樂有去處、學習有場所、活動有陣地。
  文化信息資源共享顯成效。文化建設重在服務,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化建設的根本宗旨。近年來,富蘊縣不斷創新服務形式,拓寬服務領域,擴大服務範圍,提升服務質連盡最大努力保障各族群眾的文化權益。
  大力推進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成立了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領導小組,建立起縣級支中心和基層服務站點,同時將農村黨員遠程教育網絡、農業科技培訓教育網絡整合起來,使文化信息資源網絡覆蓋率達到100%。縣圖書館通過開展陣地服務、流動服務和數字服務,有效解決了農牧民群眾看書難問題,人均購書費、人均藏書量均高於自治區平均水平。另外,通過積極組織文藝團體下基層演出,實現了每個行政村(社區)居民每年觀看兩場以上文藝演出的目標。在每年的春節、古爾邦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期間,富蘊縣還廣泛組織各族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不斷豐富他們的業餘文化生活。  (原標題:新疆富蘊縣爭創“全國文化先進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