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9日電 “美國夢”,這個讓人津津樂道的名詞雖然1931年才由美國曆史學家詹姆斯‧查斯洛‧亞當斯(James Truslow Adams)創造,數百年來世界各地的移民早就是在“美國夢”的感召下,進入這片充滿希望的新大陸,也因此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輝煌。美國《世界日報》8日社論則稱,“80後”的“美國夢”迷失,是當下整個美國社會對美國國力衰退、經濟不景而民主、共和兩黨又治國無方的現象感到焦慮的折射。
  文章摘編如下:
  亞當斯說,“美國夢”不僅是對財富的追求,它還代表跨越障礙和社會階層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在最大程度上發揮潛能。更有人說,“美國夢”代表的是“自由、民主和均富”的國家精神。然而本周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有多達六成的美國人認為,不論他們如何定義“美國夢”,這一夢想都難以實現。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財經頻道(CNNMoney)的民調,18至34歲美國年輕人,即美國的“80後”、“90後”認為“美國夢”最難以實現,他們中有63%覺得根本不可能實現夢想。這些人中雖然有54%覺得他們的境遇勝過上一代,卻有63%認為,現在的孩子未來境遇大部分不會比他們更好。
  CNNMoney的這項調查,與今年以來公佈的多項調查相吻合,顯示在2007年至2009年間發生的金融危機後,美國年輕人在工作無著落、財務無保障的困境下對前途的悲觀情緒,不能不說是美國的一大警訊。
  美國的“80後”、“90後”在追逐“美國夢”的道路上迷失,與其說是因為“美國夢”已過時,不如說是因為年輕人對“美國夢”的定義發生變化。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今年4月完成的一項針對美國“80後”的調查顯示,“80後”看待“美國夢”與上一代人頗有不同,近八成認為“美國夢”意味著家庭財務安全,六成以上認為是擁有自由,逾六成同時認為是擁有住房和事業成功,近五成認為是擁有家庭。
  如果計算實現“美國夢”的金錢代價,他們認為約在300萬元左右。這意味著如果按一生工作40年算,他們每年的平均收入得達8萬元。而美國家庭目前的的中位年收入為5萬元左右,距中產階級“美國夢”生活標準還差一截。
  “美國夢”的核心,即“機會平等”價值觀也的確正遭到侵蝕。正如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曾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利茲(Joseph Stiglitz)在最近的演講中指出,“機會平等—也就是‘美國夢’—一直是備受珍視的美國理想。但現在的數據顯示那是個空話:美國已成已開發國家中不平等水平最高的國家,而且其機會平等程度也處於最低水平之列”。
  支撐他這一觀點的,至少有三個數據,一是美國社會頂層1%的人擁有的資產總額比位於底層的90%的人所持的總資產還多。二是6位沃爾瑪(Walmart)繼承人的資產總額與底層41%的美國家庭的資產之和不相上下。三是受益於聯邦政府駭人聽聞的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所得稅減免。去年美國最頂級的六名對沖基金經紀人和交易員的人均收入超過20億美元。相反的,奧巴馬政府卻無法為全民學前教育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以至於今年這方面的聯邦預算僅略高於沃爾瑪六位繼承人一個月的收入。
  其次,作為“美國夢”表徵的“居者有其屋”的夢想也越來越受到挑戰,迫使一些人的“美國夢”降溫。根據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與哈特研究中心(Hart Research Associates)剛完成的“住房問題調查”,近43%受訪者表示,擁有一戶住宅已不再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投資,也不是一個積累財富和資產的最佳途徑之一”。超過半數的人表示購房不再具有吸引力。而對於租房者,儘管他們中多達七成希望有自己的家,但近六成認為租屋住與買屋住在實現“美國夢”上一樣成功。
  毋庸諱言,“80後”的“美國夢”迷失,是當下整個美國社會對美國國力衰退、經濟不景而民主、共和兩黨又治國無方的現象感到焦慮的折射。但“美國夢”是伴隨美國作為一個國家開始的夢想。而蘊涵著個人奮鬥、白手起家精神的這一夢想,也吸引著包括華人在內的全球各地人民不斷涌向美國,使美國至今為仍是全世界移民的夢想之鄉。根據聯合國2012年調查,全世界6.4億有意向移民的人中,其中1.5億想來美國,其中中國人達2200萬。
  “美國夢”,如今無論我們有怎樣的困惑與迷失,都不應輕言放棄,而應殫精竭智修複通向實現夢想的道路,繼續逐夢。  (原標題:美報:80後“美國夢”迷失 折射美國力衰退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