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紅光在指導維吾爾族社員修剪果樹(攝影記者黃光輝)
  央廣網阿克蘇7月4日消息(記者黃光輝)中央台記者3日深入到阿克蘇市依乾其鄉,採訪了阿克蘇市多浪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趙紅光。
  在前往阿克蘇市依乾其鄉的途中,陪同採訪的阿克蘇地委宣傳部副部長魯福貴就向記者介紹說:趙紅光1984年來到依乾其鄉尤喀克巴裡當村幫助維吾爾農民幹活。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靠著勤勞和智慧、靠著日積月累的工作經驗,30年後成為遠近聞名的“林果大王”。他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成為帶領各族群眾脫貧致富的帶路人。十多年來,富裕起來的趙紅光一直沒有忘記曾經給過他無私幫助的維吾爾族的父老鄉親,無論誰家有困難,他總是熱心的伸出援助之手,村裡的貧困戶都認識他。他把自己融入了少數民族群眾當中,和他們交朋友,結對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嵌入式的民族團結、鄰裡和諧、社會安定。
  趙紅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話語不多,但句句都很實在。他說:自己富了以後,看到周圍的鄰居和老鄉因資金、技術等原因還有很多沒有發家致富,甚至還有好多沒有脫貧,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2008年,我們成立了阿克蘇市多浪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吸收更多的社員走出一條產銷一體化的發展之路,目前參加的社員達到320多戶,面積20000多畝。合作社的主栽果樹品種有香梨、蘋果和紅棗,產品銷往內地並出口東南亞、巴基斯坦等國家。去年銷售額超過5000萬元。

  趙紅光在介紹多浪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前景(攝影記者黃光輝)
  “要當領頭人就要做好事,不要遭別人罵”。“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 。這是記者趙紅光時他嘴邊經常說的幾句話。他不光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村裡發展林果業,當地的維吾爾農民不懂技術,趙紅光主動擔當免費的技術指導,還經常為村民們購買農藥,把家裡的農機具免費給村民們使用,幫助村民發展生產。秋收的時候,為了幫助維吾爾村民多掙錢,趙紅光擔當起了果品經紀人,幫助維吾爾村民聯繫客戶銷售果品。玉山江·托合尼牙孜是趙紅光的鄰居,2009年前他所承包的果園技術跟不上,產量低,再加上銷路也不好,一直收入不高。自從加入合作社後,趙紅光手把手地傳授蘋果管理的先進技術,經過努力,去年玉山江·托合尼牙孜收入超過了30萬元,邁進了富裕戶的行列。
  近幾年來,趙紅光自己想辦法貨款700餘萬元用於合作社社員的扶持資金,利息他本人承擔,鄉親們都覺得不好意思,他說:“只要大家能發家致富,我受點損失算不了什麼,我想只要大家能快速致富,這也就算盡到法人的責任了”。 當周圍的人們走上了致富路,趙紅光被全村乃至全鄉的老鄉親切地稱為“吾斯達”。依乾其鄉的許多維吾爾族村民都對記者說:趙紅光到了村裡後,不管是果樹的修剪、管理、銷售,還是打藥,施肥,只要他能幫助的都會幫助,他和村裡的維吾爾農民就像一家人一樣,關係特別好。趙紅光靠真誠贏得了維吾爾群眾的喜愛,成為當地民族大家庭中光榮的一員,每逢少數民族的節日,大家都邀請他到家裡作客。趙紅光勤勞朴實的品質、助人為樂的精神,在全鄉乃至阿克蘇地區受到了廣泛流傳。  (原標題:阿克蘇依乾其鄉致富帶路人趙紅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