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燦
  閱讀提示|多年來,高招錄取現場顯得十分神秘,投檔、閱檔、錄取,看似簡單的程序,卻是考生從高中生到大學生的嬗變過程。一名考生是如何最終被高校錄取的?據省招辦新聞發言人陳大琪介紹,從開錄到收到通知書要“七步走”。
  (上接A04版)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
  藝術類文科生源火爆
  其中文科招生上線率較高
  今年,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藝術類本科A段在我省計劃招130人,包括文科68人,理科62人。
  招生專業為繪畫(含國畫、油畫方向)、設計學類(含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專業),前者計劃招42人,後者計劃招88人。
  今年該校以“文化課成績×0.3+專業課成績×0.7”之和作為投檔成績,文科投檔線285.2分,理科投檔線249分。
  “文科計劃招68人,一志願上線生源82人,上線率近121%;理科計劃招62人,一志願投檔51人。”該校招生辦主任岳彩軍介紹,今年,財大設計學類(含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專業)生源特別好,文、理科共計劃招88人,一志願上線生源116人,上線率近132%。其中,文科的招生形勢尤其喜人,計劃招47人,一志願上線考生73人,上線率超155%。
  對比
  今年錄取通知書由高校校長親自“簽發”
  由校長對錄取結果負責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學新生都將收到一份由校長“親自簽發”的錄取通知書。
  過去校長的簽名一般出現在高校畢業證書、學位證書上。今年,教育部首次要求高校建立校長作為高校法人代表簽發錄取通知書的制度,錄取通知書除加蓋高校校章外,還要有校長簽名,由校長對錄取結果負責。據瞭解,此舉是為了建立高校招生責任制和問責制。
  下一步,教育部還將督促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其他中央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工作要求,及時公佈所屬高校錄取通知書簽發人名單。
  “以前,通知書都是蓋學校的招生錄取專用章後,寄發給考生。今年起,教育部要求,還要有校長的簽名。”河大招辦副主任田歧立說。
  除了河南大學之外,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河南中醫學院、鄭州輕工業學院等高校也會對每份新生錄取通知書加蓋校長簽名印章。
  錄取步驟
  從開錄到收到通知書要“七步走”
  錄取通知書及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最終將一併寄發
  第1 步,高校登錄簽到,招生高校憑省招辦分配的賬號和密碼登錄“河南高招在線”,通過該平臺瞭解生源統計、招生政策、錄取辦法、工作程序、聯絡方式等。
  第2 步,招生高校通過網上查詢本校生源統計信息,核對招生計劃。
  第 3步,省招辦根據核定的招生計劃和有關政策向高校發送考生電子檔案。
  第4 步,高校下載、審閱考生電子檔案,對預錄考生確定專業,對擬退檔考生準確註明不能錄取的具體理由,併在規定時間內提交錄檢。
  第 5步,省招辦錄檢人員根據招生政策和規定,在網上對高校提交的預錄和擬退檔名單審核。對符合錄取要求的預錄名單、符合退檔要求的退檔名單,予以確認。
  第6 步,省招辦對高校提交的預錄取名單核准、確認後,打印錄取名冊,加蓋省招辦錄取專用章,以特快專遞寄給招生高校。
  第 7步,高校按省招辦遠程網上錄取系統核准的錄取名單填寫考生錄取通知書,加蓋本校校章,並將考生錄取通知書等相關材料連同省招辦寄送給高校的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用於本科三批獨立學院和民辦高校錄取的考生)一併寄發給考生。
  已錄取考生的紙介質檔案由考生本人憑錄取通知書、身份證、准考證到縣(市、區)招辦領取。縣(市、區)招辦通過“河南高招在線”對錄取結果核實無誤後,將密封後的考生檔案交給考生,由考生報到時交給錄取高校。
  檔案查詢
  招生考試服務大廳可查詢檔案狀態
  依顯示的檔案狀態可知是否已被錄取
  考生可到當地招生考試服務大廳查詢檔案狀態,可顯示的檔案狀態有以下5種,據此可知自己是否已被錄取:
  自由可投:考生檔案沒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後又被退檔。
  已經投檔:省招辦已將檔案投給院校,但院校還沒下載投檔信息。
  院校在閱:院校正在審閱考生的電子檔案,尚未確定錄取與否。
  預退檔:院校擬不錄取該考生,並向省招辦提出退檔。對每一個預退檔的考生,院校都會註明退檔理由,經省招辦審核同意方可退檔。
  預錄取:院校擬確定錄取該生,並已經提交省招生辦等待錄檢。  (原標題:從開錄到收到通知書要“七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