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拿下了!”得知中央紀委公佈曾任雲南省委書記的十二屆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白恩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一直堅持實名舉報白恩培的老幹部楊維駿無限感慨。今年92歲的楊維駿曾任雲南省第五、第六屆政協副主席,是一名副省級老幹部。(8月31日新華網)
  在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進行曲伴奏下,“創記錄”一詞總會隔三差五地出現在公眾耳旁。落馬“老虎”最高級別、一周落馬省部級官員數目等等,中國反腐“吉尼斯”從不用擔心沒有新鮮“血液”註入。這不,言語之間又有新記錄誕生了,而且一來就是“帽子戲法”:實名舉報者年齡最大、職務最高、反映問題不為自己而是最為老百姓著想。
  在一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約75歲的國度里,92歲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古人稱其為鮐背之年,而頤養天年理應是此時生活的主旋律。但這些“常規思維”顯然不符合“記錄挑戰者”的行事作風。如今我們能看到92歲助力“扳倒”高官的故事,還得歸功於過去13年的持之以恆。2001年,楊維駿對“目標”進行工作監督,然而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並沒有對這個79歲的老人過於上心,更沒有想到的是,他遇到了一個倔老頭,一個不服輸、咬定目標不放鬆的有良心的監督人士。
  也許在有的人看來,能官至副省級高位,楊維駿一定經歷了不少“風吹雨打”,好的經歷曾有過,壞的誘惑也遇過,對個別官場醜態早該有一顆定海神針般的心,咋會對同事的表現如此“耿耿於懷”?況且本身就是退休高官,地位“高大上”,何必與普通民眾一樣當個實名舉報者?既然非要這樣,“職務最高”的記錄當然不會“旁落”。
  而第三個記錄恰好就是前兩個記錄得以產生的根基。出生於上世紀二十年代,他可謂經歷了近百年來神州大地的所有變化。解放前的水深火熱,解放後的自力更生,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的轉型發展,老百姓身上各式各樣的經歷,恐怕目前絕大部分人民公僕都體會不全,這位老者卻都能感受。也正因如此,他一心為民著想的決心亦非一般人料想得到。一旦懂了這點,像“用專車為失地農民開道助其反映問題”一類的做法,也就不會讓人感到意外;92歲的反腐成績,也是某種偶然中的必然。
  鮐背之年,尚且戰鬥在監督反腐第一線,這樣的堅守,不僅激勵著同一戰線上的反腐鬥士,以更堅定的決心蕩滌污垢,更警醒著某些領導幹部,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因為在他們身邊,總會有令人想不到的“招式”在需要時殺出,將一切跨越雷池者繩之以法。
  文/冬月禾  (原標題:鮐背之年心不老,反腐之路舉目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ffreljcrv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